•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学位点介绍

    土木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

    发布人: 时间:2014-08-29 点击量 :

    本学科源于1970年湖北省岩崩滑坡研究所的地质灾害研究。1978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本科生,1996年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合并,开始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41人、硕士研究生356人。

    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199920062011年连续三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1998年岩土工程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4年为湖北省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优势学科,20062012年土木工程获批湖北省一级学科重点优势学科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立项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

    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2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57人、博士86人、归国留学人员18人、博士生导师1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等24人。

    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6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8亿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项,其中国家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10项。

    紧密结合国家工程建设、灾害与环境问题等开展科学研究,经40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稳定并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坚持理论创新,解决重大工程难题

    对三峡工程近坝地段新滩滑坡、链子崖危岩体等进行了40多年研究,1985年首次成功预报新滩3000m3滑坡,被赞誉为我国滑坡研究史上罕见的奇迹,受到国务院八部委联合通报嘉奖,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较早提出并形成了卸荷岩体力学理论体系,成果应用于三峡、二滩等30余个国家重点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的开挖卸荷岩体变形与稳定性分析,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解决了岩石、混凝土等硬质边坡防护与生态恢复问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成果应用于20多个省市。

    2.注重自主研发,着力研究平台建设

    研发了特大型三维室内人工降雨和库水耦合作用滑坡试验研究平台、模拟库水压力状态下水-岩作用机理实验仪、非饱和土三轴蠕变试验仪、10MN大型多功能混凝土动静力三轴试验系统、便携式混凝土三轴仪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试验仪器设备。

    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峡库区重大危险性滑坡监测预警体系、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及以上研究基地。

    与三峡集团、国土资源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湖北高通空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组建了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3.强化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各类基地和项目,培养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近五年,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2篇、国家科技进步奖1人次、省部级奖8人次、专利20项,在《土木工程学报》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87人次。

    4.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与法国克莱蒙大学联合开发了PANDA-Ⅱ动力触探仪,与香港大学、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等开展了三峡库区和清江滑坡灾害预测预报及防治的联合科技攻关。

    近五年,主承办国际学术会议9次,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61人次,53人次在国外讲学或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教师出国研修访问45人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项目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