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关于开展2022年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蔡悦曼 时间:2022-11-25 点击量 :

    院属各系、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开展2022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培养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紧密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推进全面育人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研究,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该项目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为指导,从学院的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等各方面的研究出发,全面系统深入地进行高素质人才培养、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包括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探索。

    二、项目类别及申报选题范围

    1.2022年院级教研项目为一般项目,立项总数控制在6项以内,项目申报者应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体现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特色和优势等方面。

    2.专题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为一般项目,立项总数控制在3项以内,项目申请者应围绕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三峡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三峡大学课程思政“334工程”实施细则》《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等。

    三、申报条件及说明

    1、凡我院在职专任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均可申报。

    2、项目申报负责人应具备较丰富的教学或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教学一线教师立项申请。

    3、鼓励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4、项目申报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主持1个教学研究项目;每位教师最多参与2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四、申报流程

    1、系部组织教师填写《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并审核后报教学办。

    2学院组织评审,确定院级教学研究项目并下文立项。

    五、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1、项目批准立项后,不得更换项目名称、项目单位和项目主持人。

    2、项目批准立项后学院资助1000元建设经费。

    3、各项目应按照《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认真落实项目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项目研究取得实效。

    4、各年度申报各类校级教研项目将从立项的院级项目中择优推荐。

    六、申报材料

    1、项目申报负责人须填写《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参研人员(含负责人)不超过5人;《申请书》形式要素不齐全者,不予受理。

    2、申报专题项目课程思政负责人须填写“课程思政”专题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参研人员(含负责人)不超过5人;《申请书》形式要素不齐全者,不予受理。

    3、申报课程思政专题项目应当撰写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模板见附件3),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建设网上教学资源(包括制作不少于2个微课视频,微课视频应紧扣课程思政主题)

    4、各系部在1220日前统一将《申请书》《典型教学案例模板》(一式三份简装成册)及WORD格式电子文档交教学办。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2:“课程思政”专题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3:“课程思政”专题项目典型教学案例模板

                                                                             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办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