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关于举办土木与建筑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暨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 时间:2023-10-11 点击量 :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三峡大学课程思政“334工程”实施细则》《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院决定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及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参赛对象:各系部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及已助课两个学期的新进教师,分为青年教师组和新进教师组。学校与学院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专题项目负责人、已助课两个学期的新进教师原则上必须参赛。

    参赛名额:推荐系部教师10%-15%的人数。

    二、比赛流程和要求

    1.比赛内容:讲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讲解课程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二是自行选择教学内容,知识点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切入与转换自然流畅,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高度契合。

    2.比赛要求:比赛分为讲课与点评两个环节;每位参赛教师均使用PPT课件脱稿讲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点评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3.比赛流程:10月底各系自行组织选拔赛,并邀请一名学院教学督导作为评委。

    学院初步定于112日复赛,119日决赛。具体的比赛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

    三、评比办法及奖励

    1. 评比原则:客观、公平、公正、公开。

    2. 评分办法:具体评分办法详见土木与建筑学院“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

    3. 奖励设置:

    青年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新进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学院将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工作量及绩效按照学院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兑现。

    四、其他说明

    1.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参赛结果,将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评先、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各系部年度考核的重要考量因素。

    2.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中,课程思政竞赛结果作为优先推荐的重要因素。

    请各系部结合2023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中提交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案例、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的要求,认真做好本次竞赛活动的宣传动员与遴选推荐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各系部于1030日之前向教学办提交参赛名单(教师及其课程名称);参赛联系人:王艳,电话:6392559


    土木与建筑学院教学办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