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创园地 >> 正文

    科创园地

    土木与建筑学院关于举办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 (原互联网+大赛)院赛的通知

    发布人: 时间:2024-03-24 点击量 :

    学院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根据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具体实际,现将土木与建筑学院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土木与建筑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


    二、参赛方式和要求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允许跨院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10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对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土木与建筑学院学生且土木与建筑学院学生项目成员人数50%以上。


    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参赛组别及要求

    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参赛条件: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或较为成型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但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是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

    高教主赛道初创组参赛条件: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9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国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高教主赛道成长组参赛条件: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21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1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9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国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条件: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公益组要求:①参赛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②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创意组要求:①参赛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②参赛项目在国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创业组要求:①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②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材料提交及要求

    1、各项目团队于2024年4月11日前提交项目计划书及答辩PPT,发送到邮箱1438029657@qq,com。

    2、院赛地点:地学楼报告厅;时间:4月13日下午14:00,若有变动会及时在群内通知。


    奖项设置及其他

    1、根据项目参与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发放奖金及奖状,一等奖1000,二等奖500,三等奖200,优胜奖100元。【注:具体奖项设置以最终参赛作品数目和质量设置为准。】

    2、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加入“土建学院2024年国创大赛(原互联网+)院赛”QQ群,群号:637207842,后续安排将会在群内进行通知

    附件1:项目计划书模板(仅供参考)

    共青团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委员会

    创新创业实践部          

    202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