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创园地 >> 正文

    科创园地

    关于组织开展土木与建筑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时间:2024-01-05 点击量 :

    土木与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学生: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为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学校将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

    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举办竞赛决赛的当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二、参赛形式

    1.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2.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唯一申报单位。

    3.国赛报名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4.每个参赛作品均需要通过大赛官方平台报名,初赛项目数量不限。具体报名形式和数量另行通知。


    三、大赛项目类型和要求

    本次大赛将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赛程安排

    )2024年1月-3月,宣传启动及院赛安排

    1、报名阶段:1月5日-1月19日,各参赛队伍根据前期已有成果,填写在线登记表https://docs.qq.com/form/page/DV1Vvd01ZeWZlalBE并进入赛事通知QQ群:938393718,后续安排将在群内通知。

    2.作品准备阶段:1月20-2月26日,项目团队根据团队已有成果,结合指导老师意见准备参赛作品。鼓励团队邀请其他专业有赛事经验学生加入团队。

    3.院赛阶段:2月26日-3月10日,学院组织开展院赛答辩,答辩结束后择优推荐参加校赛。答辩时间与要求将陆续在QQ群发布,请参赛人员及时关注。

    )2024年3月下旬,复赛。学校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委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2024年4月,决赛。学校组织现场答辩决赛。评审委员会综合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成绩,确定作品获奖建议等级,报组委会复核。

    )2024年5月后,备战“挑战杯”省赛、国赛。在学校决赛成绩的基础上,依据全国赛事规则,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省赛和国赛。


    五、奖项设置

    根据竞赛作品数量及质量,按比例设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在省赛中获奖和国赛获奖的项目(同一项目按最高获奖奖励),学校团委将另予以资金奖励。

    联系人:吕果  6392477,张翼  17804683268


    共青团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委员会

    创新创业实践部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