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木与建筑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学科设置

    学科设置

    发布人: 时间:2019-11-04 点击量 :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湖北省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源于1978年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系结构组,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紧密结合国家工程建设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土木工程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科技攻关研究中,学科不断发展壮大。

    土木工程为湖北省品牌专业,1999、2006、2011年连续三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1998年岩土工程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4年为湖北省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优势学科,2006、2012年土木工程获批湖北省一级学科重点优势学科。目前土木工程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研发或购置先进试验仪器设备资产达6492台件、资产总额4214万元。建成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及以上研究基地。与三峡集团、国土资源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湖北高通空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组建了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

    近五年培养土木工程本科生1000余人、近五年授予硕士学位259人、目前在校硕士229人;培养留学生土木工程本科生26人、硕士生2人、博士生2人,年均交换生4-5人;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45篇、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2篇。近五年,研究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人次、省部级奖8人次、专利43项,在《土木工程学报》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87人次。

    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6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65亿元;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奖项1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一等奖9项。发表论文1156篇,获得专利47项。

    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发展迅速,与香港大学、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等开展了三峡库区和清江滑坡灾害预测预报及防治的联合科技攻关。近五年,承办国际会议4次、国家级会议2次;参加国际会议68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46次。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源于1970年西陵峡岩崩调查工作处与1978年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系,面向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矿山工程等领域,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报、葛洲坝与三峡工程坝基及高边坡地质条件分析及稳定性评价研究。地质工程于2006年获批硕士点、2007年开始培养硕士生。本学科形成了环境地质及灾害防治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自主研发了非饱和土蠕变仪、降雨滑坡物理模型试验平台,开展了降雨及库水对不同类型边坡失稳的触发机理研究;依托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岩石工程地质特性及岩体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揭示了结构面分布的地质统计规律及其力学效应。分析了库区典型滑坡灾害与库水位变化相关关系和地质特征,构建了三峡库区滑坡预测预报信息系统。开展了远程位移自动化监测新技术的研究,将光纤传感技术用于滑坡浅层土体的变形监测,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用于滑坡地表变形监测;运用通信与组网、音视频处理、宽带卫星通信技术,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抢险远程指挥信息系统。依托近100个矿山地质灾害环境评价、矿权核查项目,开展了矿山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研究,保护了土地资源,实现了矿区生态和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本学科经过4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三峡地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后三峡地质环境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提供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随着三峡工程蓄水 175m,后三峡建设中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工程地质问题更加复杂,资源与环境问题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开展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的研究。本学科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高水平高水平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科技攻关能力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筑学为硕士点培育学科,本学科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获得学位授权,累计培养本科生900多人,工程硕士近30人。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8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国家注册规划师3人,国家注册电器工程师2人。

    本学科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贯穿技术与艺术两大特色,联合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近年来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注重拓宽专业口径,夯实学科基础,完成了从普通建筑设计向满足社会需求型建筑设计学科发展的转型,推动人居环境科学的规划与建设。目前已出版建筑学专业方向上的合作教材、专著、成果展等达10余册,相关教改成果10余项,并有2项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合作项目为支撑的学位论文比例高达90%以上,近三年科研项目经费已过千万。建筑学专业特色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近三年来一次就业率到达95%以上,其中10%左右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科研究层面,紧密结合鄂西山地人居环境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山地绿色建筑设计及技术、山地城镇空间发展等问题上开展科学研究,经10多年建设与发展,凝练出具有三峡大学特色的建筑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