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土木与建筑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 时间:2024-03-21 点击量 :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湖北省相关精神以及《三峡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我校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3、同一专业采用同一复试方式。

    4、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1、资格审核组

    职责:负责复试考生资格的审核和认定,对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2、应急处置组

    职责:负责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全面梳理复试环节,主动排查、精准识别各环节风险点,完善复试期间复试系统故障等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3、技术组

    职责:负责对远程面试系统硬软件环境的配置、调试、培训和指导。

    4、复试专家小组

    职责:复试专家小组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本学院制定的复试方案对考生进行复试,确定复试结果。

    5、督查组

    职责: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受理有关投诉和申诉,及时调查并给予回复。

    6、复核组

    职责:负责对关键数据的核验,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

    、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1、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见表1所示。

    2、复试分数线

    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建筑学(学硕/0813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地质工程(专硕/085703):总分和单科分数线均为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A类地区考生分数线。

    3、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

    调剂考生名单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通知为准。

    4、中国科学院专项计划

    中国科学院专项计划包含在总招生计划内。复试期间,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专家参加复试。

    、考生网络复试硬软件要求

    如涉及考试为网络复试,则相关细节详见《三峡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手册》(下称“复试手册”)(附件2)。

    五、调剂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建筑学(学硕/081300)、地质工程(专硕/085703)五个专业将与国家调剂系统同步,定于4月8日开放。

    1、调剂考生需要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申请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在我校已审定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各招生专业接受调剂专业范围汇总表》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其中,我校设置的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二)的,可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我校设置的初试统考科目为英语(二)的,可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英语(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工学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本类照顾专业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报考退役生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2、调剂程序

    (1)在调剂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公布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调剂办法,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包括接受调剂的专业范围、初试成绩要求等。

    (2)考生查看调剂信息,填报调剂志愿。所有调剂必须在调剂系统完成,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

    (3)学院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以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向审核合格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是否接受复试。

    (4)学院向拟录取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系统录取专业需与公示专业一致。

    (5)复试结束后,学院通过调剂系统将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系统中确认。

    (6)填报我校调剂志愿36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校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要提前解锁,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者照片发给我院。解锁联系QQ:1640697291。

    (7)调剂咨询请加QQ群:145279731;492941816;学硕调剂请加群:735739184(本群只接收调剂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学生。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初试科目限英一数一专业调剂、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限英一数二、英一数一专业调剂);

    、复试方式内容

    1、复试方式

    (1)报考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的考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主要采用“腾讯会议”+“钉钉”为主要面试平台,“手机+QQ视频”作为备用平台。

    (2)报考建筑学(学硕/0813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地质工程(专硕/085703)的考生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2、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笔试)

    专业知识考核采用笔试方式。满分100分。

    报考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的考生采用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考试时间60分钟,开卷考试。

    建筑学(学硕/0813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地质工程(专硕/085703)的考生采用现场笔试方式,考试时间120分钟,闭卷考试。

    (2)综合素质考察(面试)

    满分100分,包含三部分:①英语水平,主要考察外语听说能力,满分25分;②一贯学业表现,主要考察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及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满分20分;③综合素养,主要考察科研潜力及培养潜力,包括专业基础、专业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治学态度、思想品德素质、心理素质,满分55分。综合素质考察时间每位考生不得少于20分钟。

    七、专业知识考核笔试参考书籍


    、复试安排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1)专业知识考核(笔试)时间

    现场笔试(建筑学(学硕/0813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地质工程(专硕/085703)):2024年3月29日19:00-21:00。地点:水电楼B1-219、水电楼B1-201;水电楼B1-421。

    网络远程笔试(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2024年3月30日9:00-10:00。地点:地学楼201会议室。

    (2)综合素质考察(面试)时间

    现场面试(建筑学(学硕/0813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地质工程(专硕/085703)):2024年3月30日上午8:30开始。地点:地学楼201、211、423、523;水电楼611、815、9楼展览室;地学楼候考教室:二楼学术报告厅;水电楼候考教室:613、615。

    网络远程面试(力学(学硕/080100)、土木工程(学硕/0814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硕/081800)):2024年3月31日上午8:30开始。地点:待确定网络会议ID后由研究生办公室通知考生。

    2、调剂考生复试安排

    时间待定。

    、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1、相关要求

    (1)3月22日之前第一志愿考生实名加入QQ群:701163393。按“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所要求的材料合成一个指定文档交给群内资格审核负责人。

    (2)3月29日上午9:30开始,现场复试考生到地学楼211会议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核。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通过腾讯会议逐一审核校验学生本人与资料之间的匹配性和真实性,同时进行复试情况模拟,对考生复试硬件条件进行摸底,确保所有参加线上复试的考生能够有效复试,并据此作出预案排查。

    (3)复试费为100元/人,通过学校财务系统网上缴费(详见附件3),并将缴费成功的截图留存。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2、资格审核所需材料

    以下材料按指定格式提交至QQ群内指定资格审核人员,用于复试资格审核:

    (1)初试准考证(如遗失,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打印);

    (2)身份证(正反面);

    (3)毕业证原件(2024年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考籍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出具的自学考试成绩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证明);

    (4)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024年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5)加盖公章的大学阶段成绩单(最后学历为本科);

    (6)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及其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7)若为退役生,还需提供加盖公章的《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此项材料直接提交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可发送至邮箱yzb@ctgu.edu.cn,也可将纸质版送交信息技术中心楼J-1523。

    (8)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

    、录取

    1、录取原则

    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同等条件下,享受照顾政策考生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充足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

    2、录取办法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50%+复试成绩×50%。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笔试)(100分)×30% +综合素质考察(面试)成绩(100分)×70%。

    参加我院夏令营优秀营员复试合格者优先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学业奖学金。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但笔试成绩不及格者,按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完成体检。在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的,将体检缴费凭证提交给学院,不用提交体检报告;在校外医院体检的,应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公立医院,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报告提交给招生学院。

    4、培养方式

    全日制。

    5、学费及奖助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

    、其他事宜

    1、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tmyjz.ctgu.edu.cn/),自公布之日起三日内接受学生申诉,申诉电话:0717-6392340。

    2、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电话:0717-6393926,电子邮箱:540898016@qq.com,dzxk@ctgu.edu.cn。

    3、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考生及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由三峡大学研究生院统筹,详细政策请咨询三峡大学研究生院。

    4、其他未尽事宜参照《三峡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